香港數碼港有限公司
2019/20 年報
跨越新挑戰引領新常態

年度概要

數碼港社群
金融科技公司
387
數碼港社群成員
1,500+
Smart-Space公司
592
人才培育
數碼科技實習人數
358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受資助項目及 「數碼港培育計劃」受培育公司
227
累計「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
參與學生人數
303
行業發展
至今已拓展海外市場的培育公司
148
累計獲「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支援的本地及海外市場推廣活動
97
2019/20 大小型科技活動及參與人數
152/15,345
初創企業成就
累計籌集資金
HK$13,052M
至今獲得的國際獎項
710
累計「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已批出項目及總投資額
12/ HK $91.68 M
(截至2020年3月)

董事局

林家禮博士,
BBS
陳嘉賢, JP
趙汝恒
張穎嫻
邱達根
蔡淑嫻, JP
劉振江, JP
梁建文, MH
凌嘉勤, SBS
伍志強,
BBS, MH
冼超舜
冼漢廸
黃慧敏
楊全盛

主席的話

林家禮博士, BBS

面對困境,數碼港堅守
為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的
後盾,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行政總裁報告

任景信, JP

面對持續演變的不穩定狀況,
數碼港迅速採取適切的應變
措施,協助初創社群。

公眾使命

人才培育與發展

於2019/20年度,數碼港深化了一系列人才培育計劃以滿足新的需求,冀能啟發、教育、培養及賦能學生、初創企業、成長企業、創業家以至業界人士,在新經濟中追尋機遇及構建未來。

行業發展

初創企業及科技公司均受到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以及疫情對經營造成的打擊所影響。早期初創企業需面對現金流緊縮和銷售額回落等挑戰;而成熟的初創公司則要衡量市場變化而重整發展策略。為協助社群成員應對當前的困難,數碼港實施了多項措施,以協助數碼港社群成員紓緩經營壓力,保持競爭優勢。

新經濟及傳統經濟融合

為迎接新常態,數碼港透過「數碼港企業網絡」推出一系列措施及舉辦重點活動,聯繫初創公司以及企業,為雙方配對方案及實現互利互贏的協作關係。過程中,數碼港延續以融合新型與傳統經濟的宗旨,持續推動數碼轉型及鞏固科技公司成長。

開拓海外市場及投資機會

數碼港加緊借助其全球合作夥伴和投資者網絡,支援初創企業發展。通過與美國、加拿大、歐洲以至中國內地、東盟、東亞地區、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的市場建立聯繫,數碼港為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接通了全球性的支援和市場開拓機會。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全球帶來嚴峻挑戰,面對截然不同的世界及生活,數碼科技應用成為適應新格局及抓緊新機遇的關鍵。

然而,一些數碼港年輕企業家隨即意識到他們的創新方案可以為對抗疫情作出貢獻,從而開展了「敢創抗疫」行動。至今,數碼港「敢創抗疫」行動網羅社群內超過六十個提供抗疫及應對新常態的應用方案,為前線醫護人員、仍在適應在家學習的家長、學校及學生、家居隔離人士、基層家庭等弱勢社群,以至各行各業飽受衝擊的大中小企業等不同範疇人士解決當前需要。行動為有需要的本地及海外企業或機構提供資源和參考,同時積極連繫社群內不同初創及公司的合作,共同抗疫。

企業管治報告 (截至2020年7月31日)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致力維持並奉行卓越的企業管治,我們相信良好企業管治是良好企業表現的基礎,亦是履行公眾使命、滿足持份者期望及達到長期持續增長的要素。因此,本公司一直以問責性、具透明度、處事公允、注重道德操守及誠信作為企業管治架構的基石。

三年計劃 引領未來

來年標誌著數碼港新三年計劃的開始,進一步展現我們發展香港創科的能力。我們將透過拓展「數碼港投資者網絡」、「數碼港企業網絡」和「數碼港科技網絡」,鞏固生態圈的發展和持份者的參與;亦將提升服務基礎建設,包括數據服務平台和園區管理系統,使我們為社群初創提供的服務和園區的營運更為完善;通過智能園區和數碼港擴建工程, 以豐富園區基礎設施。

同時,我們將繼續增強人才培育、行業發展,以及新舊經濟融合的工作,以持續達到我們作為香港數碼科技樞紐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