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yberport
A A A
  • 數碼港Facebook專頁
  • 數碼港Twitter專頁
  • 數碼港LinkedIn專頁
  • 數碼港微信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

1.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及數碼港培育計劃有何分別?

兩個計劃提供不同的服務目標,需根據你項目目前的發展階段及需要而考慮適合申請哪一個計劃。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提供港幣10萬元基金,在6個月計劃期內,支持具潛質的數碼科技創新概念及早期初創企業的發展,印證市場需要及邁向加快發展階段。

如果你的項目處於構思階段或早期發展階段, 你可考慮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如果你的項目處於擴張或計劃拓展海外市場階段, 你可考慮申請數碼港培育計劃。

2. 我可否用相同的項目同時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及數碼港培育計劃?

如果申請者以相同/相似的項目同時間申請這兩個計劃,數碼港只會接納該項目之數碼港培育計劃的申請而不會另作通知。

3.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的專業計劃及及香港青年創業計劃有何不同?

兩者的區別主要為年齡的標準。

專業計劃申請人必須在計劃報名截止日期或之前已年滿18歲或以上。青年創業計劃個人名義申請者,主要申請人及項目管理團隊的所有成員須於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或之前介乎 18 歲至 30 歲;公司名義申請者,公司擁有人及項目管理團隊的主要成員須於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或之前介乎 18 歲至 30 歲。

兩個組別的申請人均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申請。以個人名義申請者,必須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公司名義申請者必須於計劃獲取錄時持有香港註冊及成立之有限公司(或正在註冊成立)。

CCMF是以項目為單位,申請人只能以同一(或相似)項目於同一招募中申請CCMF專業計劃或香港青年創業計劃。如申請人以同一項目同時申請CCMF專業計劃及香港青年創業計劃, 數碼港只會考慮CCMF專業計劃的申請, 恕不另行通知。

4. 我沒有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是否仍可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

可以,你可以公司名義申請專業計劃或香港青年創業計劃。

就香港青年創業計劃公司名義申請者*,公司擁有人及項目管理團隊的主要成員須於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或之前介乎 18 歲至 30 歲,並於計劃獲錄取後持有香港註冊及成立之有限公司。

就專業計劃公司名義申請者, 申請人必須於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或之前年滿18歲或以上,同時必須於計劃獲取錄時持有香港註冊及成立之有限公司(或正在註冊成立)。

5. 申請程序及錄取過程需時多久及如何運作?

於截止申請日期前提交申請>截止申請日期後作資格審查及初步篩選>合乎資格的入圍項目被邀請作演示>簡報演示及審核(入圍項目)>公佈結果>數碼港進行背景查核>簽署協議書>開展你的項目計劃

以截止申請日期後計算,整個過程需時約3-4個月。如截止日期為4月,評審及簡報演示會議(入圍項目)將於5月舉行。結果將於6月公佈,獲錄取的項目將收到通知及需提交相關文件作個人或公司背景查核,以便於6月安排簽約,及於6/7月開始項目計劃。

6. 我可以同時接受由其他公營機構或計劃提供與數碼港培育計劃/創意微型基金相類似的資助嗎?

申請項目不可及將不能同時接受由其他公營機構或計劃提供與數碼港培育計劃/創意微型基金相類似同一階段的資助,此要求適用於相同或相似的申請項目,並不適用於個人、公司的董事或股東。

7.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有甚麼評審準則?

有以下四項準則: 項目管理團隊的質素及能力(30%),營運模式及投入市場時間(30%),項目創意及創新元素(30%)及社會責任(10%)

8. 我的申請資料會保密嗎?

所有申請資料及項目均會保密。若計劃獲取錄時,申請人或需提供更多有關項目的資料。

9. 申請需繳交申請費用嗎?

申請人毋須繳交任何申請費用。

10. 申請須遞交甚麼資料?

申請人必須連同所需證明文件,經網上系統填妥及提交計劃申請表格。

11. 甚麼時候可以申請?

計劃全年均接受申請,收到的申請將以每年四次分批形式審批。

查詢

電郵至ccmf_enquiry@cyberport.hk




常見問題 -「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

1. 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有哪些協辦機構?

協辦機構包括: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深港產學研基地,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廣東軟件行業協會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

此計劃同時得到粵港澳三地政府、 數碼科技業界、 教育界、 青年及創業團體等等的鼎力支持及協助宣傳。

2. 甚麼時候可以申請計劃?

詳情請查閱申請時間表

3. 若我現時沒有團隊或沒有任何構想或項目, 我可以申請嗎?

可以, 計劃第一階段是以個人名義接受申請。 申請人可透過創業營及計劃協辦機構提供的渠道尋找志同道合的參加者來建構團隊。 另外, 在創業培訓過程中, 能與創業導師、 初創企業、 企業巨頭及參加者一同激發很多構思, 亦可參與其他人的項目, 一同發展。

4. 如果我現時已有團隊, 要如何申請?

如你現時已有團隊, 請團隊每個成員都提交第一階段個人網上申請表格。 另外, 在創業培訓中, 你亦可加入其他新成員。

5. 我該如何申請?

首先以個人名義於截止日期前提交網上申請及所需文件。

第二階段須以團隊項目作申請。每隊須由最少1名來自香港及1名來自澳門或廣東地區成員組成。當中必須有一半或以上成員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

詳情請參閱申請流程

6. 我的創新概念會保密嗎?

所有申請資料及項目均會保密。 若計劃獲錄取時,申請人或需提供更多有關項目的資料。

7. 如我最後有兩個或以上的構想, 可否一同提交?

可以, 只要是全完不同的項目。 一個人亦可參與多個不同的團隊。

8. 申請須繳交申請費用嗎? 參加創業培訓及相關活動需要費用嗎?

申請毋須繳交任何費用。 如被邀請出席創業培訓,主辦方會提供活動相應的交通、 住宿及膳食安排,亦不會收取培訓課程費用。

9. 如項目已完全推出了市場, 或是已在銷售, 可以申請嗎?

可以。計劃旨在支持具潛質的數碼科技創新概念及早期初創企業的發展,邁向培育階段。如項目已具最簡可行產品或原型產品也乎合資格申請。

其項目需由粵港澳合作團隊提交項目申請,並乎合第二階段的申請資格。

10. 計劃如何分配撥款?

港幣10萬種子基金資助將以三個階段發放給香港主要申請人(個人名義申請)或香港註冊公司(公司名義申請),包括:(一)協議書簽署後獲發港幣1萬元; (二)順利完成及通過中期報告後獲發港幣4萬5千元;及(三)順利完成及通過終期報告後獲發港幣4萬5千元。

11. 申請須遞交甚麼資料?

申請人需要填妥計劃的網上申請表及郵寄正本(如需要), 連同所需證明文件提交。

12. 我可否同時間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和「數碼港培育計劃」?

如你的項目已經入選數碼港培育計劃, 便不能再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 不過,你可以提交另一個完全嶄新的項目去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

另外,在完成「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後,可以同一項目申請「數碼港培育計劃」。




常見問題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

1.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是什麼?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為你提供一個可能改變人生的機會!此計劃為參加者提供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以激發參加者的潛能、洞悉全球科技行業發展先機。這個創業計劃以數碼科技為主題,獲各大學提名的學生將會參與海外知名大學的創業營,並獲得數碼科技業界專才指導,全程協助讓參加者的創業夢展翅高飛。

2.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包括什麼內容?

參與海外知名大學創業營及數碼科技的業界專才提供的專業指導。培訓內容包括課堂、個案研究、分組研習、嘉賓講座和經驗分享、導師指導和創投技巧培訓等。

3. 何時演示我的項目意念?

完成海外創業營後,「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團隊將於香港舉行的演示日中發表他們的項目意念。得獎團隊將於畢業典禮上宣布。符合資格的團隊將獲頒證書。

4. 如何才能符合「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的申請資格?

  • 參賽項目必須屬於數碼科技領域,以Web3為主題的創業計劃

  • 申請人必須由「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協辦院校透過甄選程序選出及提名

  • 申請人必須在計劃提名截止日期時年齡為 18 歲至 30 歲

  • 申請人須為「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協辦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或在提名截止日期前畢業不足3年的近期畢業生

  • 申請人必須有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

  • 團隊成員可以由協辦院校混合組成

  • 團隊成員最多五位。建議的團隊結構:

    • 一位隊長(主要申請人),必須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

    • 最多兩位具有用戶介面或體驗設計、Web3或金融科技技術知識的核心團隊成員,並將參加海外創業營

    • 最多兩位團隊成員,而不會參加海外創業營

    • 最多可有三位團隊成員參加「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的海外創業營

5. 如何參加「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採用提名制,有興趣的申請人應聯絡其登記大學及數碼港有關提名詳情。獲提名的團隊應提供其學業成績、曾獲獎項、創業經驗以及提交數碼科技項目資料等,以供登記大學作提名審議之用。

獲提名的同學將會安排進行筆試及面試,成功入選的同學將透過電郵獲得通知。


請參考「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官網有關協辦院校聯繫方式。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training@cyberport.hk

6. 我有興趣參加「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但我沒有團隊,應如何尋找更多團隊成員?

數碼港和協辦院校會舉辦活動給不同院校學生互相認識,供志趣相投的學生組成團隊、加入現有團隊或尋找其他成員。

7. 我需要繳交任何費用以參加「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嗎?

每位成功入選的參加者必須支付不可退還的港幣1,000元申請費用。該費用涵蓋「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之行政費用,所收費用將用於培訓計劃。

另外,每位參與海外創業營的學生須繳交港幣6,000元的按金,而不會參加海外創業營的學生則須繳交港幣3,000元的按金。在完成計劃後,數碼港會評估學生在計劃的出席率及表現,達標者所繳交之按金可獲退還。

8.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的獎項是甚麼?

港幣10萬元現金資助將分以3個階段發放,包括:

第1階段(港幣1萬元):協議書簽署後安排
第2階段(港幣4.5萬元):順利完成中期報告會議並獲數碼港通過
第3階段(港幣4.5萬元):順利完成期終報告會議並獲數碼港通過,及完成產品雛型

CyberLink Vol. 186 Mar 2024
CyberLink Vol. 185 Feb 2024
CyberLink Vol. 184 Jan 2024